返回联盟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新闻动态 | 搜索
中国电源工业协会与北京电源行业协会与政府共建“中国北京电源行业投融资服务平台”
2013年01月11日  作者:秘书处

     为充分发挥在政策信息、专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北京电源行业协会与北京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北京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一致同意共同建设“电源行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并依托电源行业协会打造行业性“电源行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为电源行业中小企业提供优质的专业服务。

    北京高中小企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由北京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原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北京市财政局共同建立,为高端制造业企业提供银行融资、风险融资、上市融资等投融资服务。平台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发展高端、高效、高辐射力的产业方向,建设“品牌工业、创新工业、生态工业”的全新发展模式的一项重要举措。

    平台起步以间接融资为主,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北京银行、北京首创担保、北京晨光昌盛担保、中担担保等金融机构是平台的首批合作单位。平台与合作单位共同推出了一系列新型融资服务产品,为重点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促进企业融资,市工业促进局与市财政局共同设立了“担保代偿资金”,委托担保公司专业化运作,为重点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北京国融工发投资咨询公司作为平台委托运营单位,能为企业提供免费信用评级、融资咨询、策划、培训等一条龙式融资服务

    在此基础上,平台还将继续推出股权、上市、发债等直接融资服务,积极促进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相融合,推动北京工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北京电源行业投融资服务平台

主要服务产品
除传统的银行、担保贷款外,平台还为企业提供以下资金渠道的相关服务:
(一) 政府资金
包括国家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北京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部分区县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北京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计划资金、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现代服务业试点扶持资金、等政府扶持资金。
(二) 中小企业集合信托
通过信托公司设立集合信托计划募集资金向企业发放贷款,需要由担保公司提供担保。该方式下企业融资成本一般包括银行基准利率+上浮利率+担保费(2%)+信托发行费(0.5%-1%),期限一般为1年,少数为2年。2012年初发行成功的综合成本在10%-11%之间(随着央行两次调低贷款利率,集合信托综合成本也随之降低)。市经济信息化委给予工业、软件和信息化类企业2个点的前贴息,部分区县提供配套贴息支持。
(三) 融资租赁
通过融资租赁公司进行融资,企业需有较大金额的新购机器设备或现有部分机器设备可用作融资标的物“抵押”给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一次性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企业按月或按季度偿还租赁款。该方式年化综合成本约为12%-14%,期限一般为3年,少数为5年。此外,市经济信息化委给予工业、软件和信息化类企业2个点的前贴息。
(四) 小微企业信用贷款
银行根据企业信用情况向企业提供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需由平台指定的第三方评级机构出具信用评级(信用评级执行市场价格)。该方式综合成本为银行基准利率+上浮利率(一般上浮10%—40%)之和,期限为1年以内。市经济信息化委为小型、微型企业提供2个点的前贴息。
(五) 中小企业私募债
2012年5月开始试点,是通过非公开方式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和转让,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一种公司债券,需要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或深圳证券交易所备案。该方式对企业的资金用途无限制,融资成本一般包括票面利率+发行费用+担保费用(2%),从近期已发行的情况看,综合融资成本一般在10%-12%,期限一般为1年至3年,最高发行规模可达公司的净资本额。对于资金需求量较大、需求期限较长、拟上市公司较有吸引力。
(六) 创业投资
通过转让少部分股权或增资扩股吸引创业投资机构进入企业,适合那些不具备上市资格的处于起步和发展阶段的企业。创投机构不仅可为企业提供资金上的援助,还可以在管理、市场、资本经营等其他方面为企业提供增值服务。
(七) 新三板挂牌
新三板是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流转平台,主要为解决初创期高新技术企业股份转让及融资问题(深圳证券交易所),需要由具有代办股份转让资格的证券公司进行推荐,由中国证券业协会进行备案。新三板挂牌并不具备直接融资功能,企业挂牌后可通过在新三板平台上转让存量股份进行融资,亦可通过定向增资引入投资人进行股权融资;此外,挂牌过程规范了企业治理及信息披露机制,提高了企业的资信评级,可获得更多银行等金融机构授信,并可获得股权质押贷款。
 

平台主要服务内容:
(一)公益性融资服务
不定期召开融资政策培训会、提供融资信息咨询,组织开展集合信托、融资租赁等创新融资服务,接收企业融资申请并向合作机构进行推荐,以达到宣传融资政策、普及融资知识、促进融资成功的目的。
(二)增值性融资服务
1、融资方案策划
对企业行业状况、经营管理、技术水平、市场前景、管理团队、财务状况等进行调研、分析。基于上述调研分析结果及与企业的沟通,帮助企业理清融资需求,设计结构安排合理的融资计划,并结合不同资金渠道对企业的评估标准、操作流程等要求和条件,为企业定位融资渠道和融资产品。
服务对象:有资金需求,但缺乏融资规划或对融资渠道和融资产品缺乏了解,希望借助平台专业经验、获得个别辅导的企业。
2、融资对接服务
接受企业委托,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向企业匹配推荐相关融资产品及金融机构,供企业参考选择。组织有意向的金融机构到企业实地考察和洽谈,协助企业演示、谈判等工作,沟通协调双方合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费用标准,协助安排签约及资金到位。
服务对象:有较为明确的融资需求,但面对市场众多金融机构和让人眼花缭乱的金融产品无所适从,或仅靠企业自身力量无法获得金融机构足够重视,希望利用平台广泛的合作资源和对金融机构产品全面深入的研究成果,获得个别支持的企业。
3、专业技术支援
为企业指派专门的服务团队,帮助企业准备符合行业惯例或金融机构要求或政府资金申请要求或项目审批要求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资金申请报告、项目申请报告、商业计划书、行业分析、财务计划等相关资料;
服务对象:有一定融资意向、符合潜在投资条件,或希望获得政府项目审批或资金支持,希望利用平台专业人才优势、策划能力和对资料需求方要求专业深入的认识,获得个别服务的企业。
 

推荐文章
图片新闻 More
启动揭牌仪式主席台会场共建电源行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卢振宇致辞小额贷款服务中心主任高镇权揭牌仪北京经信委中小企业处副处长魏颖致电源工业协会季国平理事长致辞北京电源协会理事长李崇璞致辞
北京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戴晓春平安银行北京分行信贷经理董浩一北京电源协会副秘书长刘维主持会议高主任与企业家在会场交谈卢行长向高主任授牌北京经信委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一平北京电源协会秘书长孙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