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协办单位 | 搜索
北京信息产业协会
2013年01月30日  作者:秘书处

 北京信息产业协会于19851026日成立,这是根据时任国务院电子振兴领导小组组长李鹏同志的意见成立的,因为要建立涵盖北京地区中央在京机构和市属企业的行业协会,因而协会名称中去掉了“市”字。随后成立的软件等行业协会也是如此命名。

协作源于计算机应用
协会的成立,是水到渠成的事。早在70年代末期,随着当时国产计算机的大量销售,中科院、部委和高校都购买了一批计算机。通过在工厂培训、提货、回厂维修或“升级”,各单位的维护运行人员相识。之后,在运行中遇到各种问题大家总要见面交流。直到发生故障,通过电话交流都能够基本解决。那时一台优秀的64K内存130计算机,一年可以运行3000小时,但是也有将近30次的故障。
这样,为了交流经验,自然而然地都成立起“技术交流协作组”,各单位派出的都称为“联络人”而已。
体制改革促成协会成立
之后,在协作组的基础上就发展形成了“计算机用户协会”等社团。而在北京,电子部和北京市正在商议一项重大的改革——将北京地区的电子工业合并。
为此,80年代中期成立了电子工业部副部长李瑞任董事长、北京市电子仪表局局长龚云涛任总经理的“北京信息工业联合公司”。这个机构有两个特点:一是也没有“市”字,类似当今的北京银行;二是当时所有的“工业公司”,都意味着是国有企业,而且是有“局级资格”的有一定实力的大公司。
鉴于当时形势,“联合公司”虽然最辉煌的时候仅前来办公的处长就达到40余人,自然也是无疾而终。可是,在龚云涛同志的支持下,有关单位终于促成了“北京信息产业协会”。这也是大家所怀念的龚云涛同志对信息化的一个贡献。
成立展览盛况空前
协会成立大会在珠市口北京市工商联会议大厅举行,次日为庆祝协会成立,在建国门古观象台的大厅举办了26个单位参加的“信息应用技术展览”,发出的2万张票,5天的展览中能够前来的达到将近6千余人。这是当时少有的技术活动,所以真是一呼百应。可是,协会人员的思想不够“解放”。率先使用了观象台城楼内部的500米展厅,而没有敢于花7万元包一年,结果是让卖珠宝手饰的企业拣了便宜。当时的物价水平是一块2米高的展板,每天租金1元。
停电,遭受损失。展览越来越火,最后一天达到高潮。可赶上周二正好是停电日,设在城堡内的展览大厅一片漆黑,真正是伸手不见五指。虽然观象台答应延期一天补偿,但是票面日期无法更改,次日观众寥寥无几。
组织活动是协会生存之道
北京信息产业协会成立20年来,最辉煌的事自然是在央视组织活动。那是在1990年亚运会期间,协会组织的“亚运杯用户交换机话务员优质服务竞赛”,时任邮电部副部长的宋直元副部长任组委会名誉主任。最后,评选出了10佳话务员,还在五洲大酒店举办了慰问话务员的直播晚会“情联四海”。
宣传工作是行业协会的重中之重,协会于1987年曾用1万元创办了正式报纸《信息产业报》。
协会另一个出众的活动是19911992期间在白石桥的“科技贸易中心”连续7个月组织了“月末科技交流会”,每次能够吸引23000人。现在“科贸中心”已经不复存在,然而协会在所谓“北热中关村、南冷白石桥”的时期,能够促成白石桥的升温,也是一项创举。
向正规行业协会迈进
协会在行政上按照属地管理先后隶属于“北京信息工业联合公司”、北京市工业促进局(原经委),而协会理事长一直由电信行业领导担任。协会成员多为电信、计算机企业与科技单位、院校。首任理事长为邮电部数据通信研究所李洪所长、第二任理事长为北京市电信管理局局长杨宝坤,他们都是连任2届理事长。
第三位理事长为北京市通信公司副总经理林融,至今召开的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为中国网通北京通信公司副总经理张光生。
北京信息产业协会成立19年来,一直以推动行业发展、技术进步为宗旨,成为会员和政府之间的桥梁。在协会成立的早期,协会活动还以交流和推广普及信息技术为主,随着国家经济体制的改革,协会越来越向着“行业组织”的方向
发展。
要从全局出发开展工作
在电信拆分时,社会各界提出不少批评,也有不少偏激意见。20023月,
在“两会”召开之前,协会邀请政协常委在全国政协组织座谈会,讨论电信行业面对的拆分形势和解释社会上的“以秒计费”等,对电信行业的偏激看法。并由新闻媒体宣传。这是,当时惟一的、高等级的行业发展建议,在两会之前召开,更有建设性的作用。朱高峰等电信、电子、交通等领域的政协委员、常委和中国电信、北京电信、吉通等单位出席。
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和人大、政府保持良好往来。2004年,北京两会之前,
协会向人大提出“规范信息化建设的应用环境和效益评估标准”,被代表们采纳,作为正式提案。后转到北京市信息化办公室答辩,因为对政府的回复不太满意,人大代表的评分仅为“中”。这项提案对扭转盲目上马大型信息化项目,减轻信息化建设的严重浪费,具有积极作用。
就电信法的制定,协会也积极向信息产业部政策法规司提出建议。
技术手段是协会的优势
协会成员都掌握了先进技术,以此,可以对市场发展或政府制定策略提供参考意见。在北京的“数字奥运”规划中,没有列入“系统仿真”项目,这是一个重大缺陷,经向政府反映后,也直接到让市长了解。
20034月国务院要求全国各省市建立应急指挥系统。在协会的配合、推动下,917日北京信息办召开了在京的网通、移动、联通、卫通等电信运营商、电信规划、电信科技等10余单位的情况介绍会,对方案完善起了积极的作用。
2004年,北京信息产业协会作为北京市委“未成年人上网问题”调研工作的4人小组成员,参与工作。提交的总报告,包括网络、网吧、网上内容等现状、问题和措施。
对于存在问题较多的北京市的“交通一卡通”工程,协会组织多家会员单位调查,向政府反映并编入“情况反映”,引起市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重视。2005年作为人大提案正式提交政府。
开展行业调查研究
刘琪同志要求北京社会科学院参与工业行业发展分析,北京信息产业协会应邀参与该课题,2003年完成北京信息产业(城市信息服务部分)分析,被评为优秀报告,该课题2003内容已经正式出版,逐年持续进行。
2000年以来,协会对“中国信息化的起源历史”进行调研,发现社会各界对中国信息化创新、发展的过程不甚了解,许多重大项目和做出贡献的科技人员被埋没,一批历史文物荡然无存。几年来,持续调查,并向国家主管部门和新闻媒体反映。文稿主题拟定为“确认中国信息化历史,向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20041110日在《光明日报》发表。
2005年协会应邀参与北京市“十一五”企业信息化规划工作。
总之,北京信息产业协会正在多个领域进行行业发展的协调工作。协会不仅与政府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也将深入到基层企业。
协会创建了电信运营、数字企业、安全信息化、培训认证和信息资源等5个专业委员会,可以深入开展行业工作。
按照政府体制改革要求,今后将更多的授权给行业协会,企业的许多事务,都由协会来进行组织与协调。在组织上,也要求企业的现任领导进入行业协会理事会,不允许政府官员在协会中任职。所以,欢迎企业及早加入行业协会,在行业协会中发挥作用。
推荐文章
图片新闻 More
启动揭牌仪式主席台会场共建电源行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卢振宇致辞小额贷款服务中心主任高镇权揭牌仪北京经信委中小企业处副处长魏颖致电源工业协会季国平理事长致辞北京电源协会理事长李崇璞致辞
北京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戴晓春平安银行北京分行信贷经理董浩一北京电源协会副秘书长刘维主持会议高主任与企业家在会场交谈卢行长向高主任授牌北京经信委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一平北京电源协会秘书长孙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