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协办单位 | 搜索
中国电源工业协会
2013年01月30日

中国电源工业协会是经中国政府批准成立,在政府相关部门登记备案的不受部门、地区和所有制限制的社会团体。由立志于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关键技术及电力电子电源系统设备自主创新发展,从事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技术、电力电子电源系统设备和相关制造工艺及电源产品研究、开发、生产、制造、服务的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全国性社会组织。
本会的宗旨是:协同合作,推动创新,共同发展。本会致力于在电源工业生产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之间、上下游产业之间建立有效运行的产学研合作新机制,实现成员的共同发展。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型合作组织。
本会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是以“三个代表”主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新能源工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围绕实现国家新能源与电源工业发展目标,发挥政府与社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中国及国际电源工业的进步与发展。
本会接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相关部委的业务指导。
 

工作任务和目标
采用自主创新与集成创新相结合,充分汇集现有资源,完成以下主要任务:
1、以新能源与电动汽车储能电源系统行业基础标准为基础,开展标准化研究,逐步建立和完善电源系统标准化体系,为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提供标准支持。
2、开展电源系统集成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和产品研究。依据“新能源与电动汽车储能电源系统基础标准体系”,基本形标准化、通用型系列化电池模块和总成产品系列和产业化基地建设,为推动新能源与电动汽车储能电源系统在能源、交通、通讯和民生等领域逐步替代高污染、低性能的铅酸等落后电池奠定基础。
3、依据我国相关产业发展规划和《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根据我国新能源与电动汽车储能电源系统产业发展现状,在1~2年内,优先完成轻型电动车辆和乘用车辆动力集成系统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和产品研究,及产业化建设,形成规模化生产配套能力。在电池技术性能条件成熟后,实时开展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动力集成系统研究和产业化建设。
4、配合国家“电动汽车公共能源供给系统”发展规划,在1~2年内,基本完成标准化电池模块租赁系统关键技术和产品研究,为建立我国电动汽车公共能源共给体系提供技术和产业支撑。
5、建立新能源与电动汽车储能电源系统系统集成研究试验平台,开展产品互联认证和系统集成研究试验技术支撑。
6、建立新能源与电动汽车储能电源系统电源系统公共技术支撑平台,推动和促进产业发展。
7、以市场为导向,以行业委员会成员为骨干,以互惠互利、优势互补为原则,促进新能源与电动汽车储能电源系统系统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对行业委员会形成的知识产权,制定合理的保护原则和建立完善的技术转移机制。

工作目标是:
1、近期目标是:在两年内,基本完成标准化新能源与电动汽车储能电源系统模块和总成的关键零部件及系列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建设;完成2~3种乘用电动汽车用动力集成系统关键技术和产品研究及产业化建设;基本完成电动汽车公共能源供给系统关键技术和产品研究及产业化建设;基本建设成为技术成熟,产品配套的新能源与电动汽车储能电源系统系统集成产品的产业化基地和产品供应商。
2、远期目标:对新能源与电动汽车储能电源系统系统、充电系统、放电系统和维护管理系统的关键技术进行系统研究,争取在三到五年内,基本完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与电动汽车储能电源系统电源集成系统的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和产品研究,以推动我国新能源与电动汽车储能电源系统产业和节能减排的共性关键技术的发展,争取在制约新能源与电动汽车储能电源系统产业发展的瓶颈技术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建设成为新能源与电动汽车储能电源系统电源系统共性关键关键技术研究平台、系统集成关键零部件和产品研发平台、系统集成产品的产业化基地、和新能源与电动汽车储能电源系统系统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使行业委员会成为新能源与电动汽车储能电源系统系统领域的一面标志性旗帜,成为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推荐文章
图片新闻 More
启动揭牌仪式主席台会场共建电源行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卢振宇致辞小额贷款服务中心主任高镇权揭牌仪北京经信委中小企业处副处长魏颖致电源工业协会季国平理事长致辞北京电源协会理事长李崇璞致辞
北京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戴晓春平安银行北京分行信贷经理董浩一北京电源协会副秘书长刘维主持会议高主任与企业家在会场交谈卢行长向高主任授牌北京经信委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一平北京电源协会秘书长孙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