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协办单位 | 搜索
北京电子仪器行业协会
2013年01月30日  作者:秘书处

 北京电子仪器行业协会是由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北京市工业促进局主管,北京市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指导,在北京市民政局正式注册的区域性社会经济团体, 成立于1988年4月,现有团体会员45个,下设科技委员会、联络部、培训部、发展部及办公室,协会理事长何民生(原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现北京京东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高级顾问),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嘉(北京无线电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
协会的会员单位包括:北京市电子工业系统有关的厂所,中国科学院有关研究所,中国航空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信息产业部、矿产资源部、铁道部所属有关的厂所计量单位标准化和流通单位,北京大专院校的有关系和实验室,民营及股份制企业,外国仪器公司驻京代表机构及合资企业,以及相关媒体,共涉及十几个系统和部门,是国内唯一的地方区域性电子仪器行业协会,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和作用。
电子仪器行业是高技术、高效益、门类宽、应用广、发展快的基础产业也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的高技术投资类产业, 它的发展和其它行业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它是国民经济各行各业技术进步的基础,是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工业。随着现代电子科学技术的发展, 特别是电子计算机技术和专用集成电路的广泛应用, 更促进了电子仪器技术的飞速发展,并与计算机、通信、航空航天、机械制造、汽车、石油、化工、冶金、医药、电力以及科研各领域更加密切的结合。
北京的电子仪器行业是国内起步最早、实力最强的地区性行业之一,科研开发力量居全国之首, 产品开发及测量技术的研究在国内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生产和配套能力、出口创汇能力都具有极强的优势。充分发挥地区优势, 努力赶超国际先进水平, 振兴我国的电子仪器行业,是本协会的目标。
作为社会经济团体, 努力发挥企事业单位和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是本协会的工作宗旨。本协会将积极贯彻政府方针政策、及时反映企业意见和要求,为维护本行业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促进本行业的发展而奋斗。
北京电子仪器行业协会是我国电子仪器行业重要的行业组织,成立十八年来,不断巩固、发展、壮大,协会形成了一批核心骨干会员,同时,随着我国经济体制不断地改革,发展吸收了一批民营股份制企业入会,它们是电子仪器行业的新鲜血压和生力军,它们为电子仪器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把这些新兴单位吸收和团结进北京电子仪器行业协会中来,大大加强了北京地区电子仪器行业的力量,也促进了北京和全国的电子仪器行业的发展。
把握好协会工作的定位,是本协会一贯的工作方针。作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之间的纽带桥梁,协会的首要职责是做好为政府和企业的双向服务,这是协会的生命力所在。近年来,协会影响不断扩大,现在,政府部门、社会各单位、兄弟行业协会经常与我写协会联络,要求配合工作或寻求合作。根据会员单位的需求电子仪器行业的特点,协会经常组织各种形式的产品和技术交流活动、现场会、报告会、项目推介会等。
扩大对外交往,使我国电子仪器行业走向世界,是协会近年来重点开展的工作。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北京电子仪器行业协会的国际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几年来,不断有国外公司、商会、政府部门与我协会联系,寻求与我国电子仪器行业的合作,我协会也积极利用这一形势,积极宣传行业和会员单位。近年来,协会还数次组团出访欧洲和美国,参观访问了世界著名的仪器公司,学习了国外同行的先进经验。同时,与俄国、罗马尼亚、德国、捷克、韩国、墨西哥、中东国家等外事和贸易机构也进行了多方接触和交往,这些活动,都进一步扩大了协会的国际影响,促进了国产仪器的出口。
加强协会与会员单位以及社会各种社会团体的合作,进行社会资源的进一步整合,共建一个和谐的行业发展环境,是协会的重要工作方法,这不仅解决了协会人员少的矛盾,同时也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真正体现了“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的精神。
本协会对于地方电子仪器行业的发展、统计、规划,对于行规行约的制定,对于行业产品价格的规范和实施以及市场的管理,都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协会将逐步落实和加强以上各项职能工作。
电子仪器行业协会是所有从事电子仪器生产、研制、计量、流通、及媒体自己的组织,我们将同全国的电子仪器行业同仁一道,为振兴我国的电子仪器行业而共同奋斗!
 

推荐文章
图片新闻 More
启动揭牌仪式主席台会场共建电源行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卢振宇致辞小额贷款服务中心主任高镇权揭牌仪北京经信委中小企业处副处长魏颖致电源工业协会季国平理事长致辞北京电源协会理事长李崇璞致辞
北京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戴晓春平安银行北京分行信贷经理董浩一北京电源协会副秘书长刘维主持会议高主任与企业家在会场交谈卢行长向高主任授牌北京经信委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一平北京电源协会秘书长孙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