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投融资项目 | 搜索
小微企业共同基金贷款
2013年01月14日

点击下载ppt文件

 企业共同基金简介

一、企业共同基金的设计及特点
(一)企业共同基金的设计
企业共同基金是以民事信托和最高额质押担保为基础的法律关系,借款人为信托委托人,基金管理人为信托受托人,基金管理人以信托受托人身份与我行签署最高额质押协议,以信托资金集合为质物,担保所有成员在一定期间内发生的对我行债务。
企业共同基金为开放式基金,内部包括互助保证基金和风险准备金两部分,基金管理费用于基金正常运营开支,不属于基金构成。

(二)企业共同基金的特点
1、借款人承担有限担保责任
企业共同基金担保贷款的借款人(基金会员)不承担无限连带责任,仅仅以自己的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担保责任,这种设计减少了会员“逆向选择”的风险,降低了因为其中一户还款出现问题造成其他会员也违约的风险,避免了互保链断裂问题的出现,有效防止风险扩散。
2、双层代偿机制
基金设置了风险准备金和互助保证金双层代偿机制,当风险准备金代偿完毕后方可使用互助保证金代偿,由于客户的续授信额度是根据互助保证金一定放大倍数核定的,这种机制设计可以尽可能保证互助保证金的稳定性。当风险准备金积累到一定规模后,互助保证金可以用于投资,投资收益用于补充风险准备金。
3、良好的补充机制
互助基金要求客户按次缴纳风险准备金,且互助保证金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等均并入风险准备金,实现了基金在代偿后有后续的补充,保证基金的代偿能力增长。
4、基金扩展性强
通过企业共同基金可以引导政府补贴资金、专项资金、社会捐赠等各种资金以各种组合形式参与基金运行,且借款人可以随时加入随时借款,规模没有限制。


二、企业共同基金的组建
企业共同基金组织的组建需要一定的客户规模,其结构本身也较其他贷款复杂。从对已开展业务的分析及总结来看,满足以下条件,企业共同基金组建较容易成功:
1、客户要具有集群化特征,地理相对集中
集群特征的商户对彼此之间经营业务、风险状况有直观的了解,能够实现相互监督,信任度较高,客户互相信任是组建基金的基础。
2、客户具有本土化特征,互相熟悉
借款人社会组织关系、家庭生活均在当地,在当地有稳定生活网络,一旦违约将受到社会声誉变差、贷款额度降低、甚至无法获得后续贷款等形式的惩罚。主要生活生产资料均在当地,迁徙成本较高。
3、客户经营活动具有互补合作性
集群内部企业往往是一种分工协作关系,相互依赖的网络导致了企业间相互作用的约束,从而产生了企业间长期的相互依赖关系,例如在产业链的上下游,商业活动、资金结合在一起,组建企业共同基金成功率高。
4、基金管理人宜选择上通下达型
互助基金管理人优先选择在上层与政府有较好关系,在当地商业生态中具有较高威望的机构,能够很好的整合政府和民间资源,最好选择上通下达型的民间组织、政府平台公司,其次是行业协会,最后才是商会。


三、企业共同基金的扩展
符合企业共同基金条件的机构和商圈,可以在以下方面对企业共同基金进行扩展:
1、与城市商业合作社联动
企业共同基金贷款的开展可以与城市商业合作社进行联动。将企业共同基金贷款应用于合作社内部的优质客户,对合作社的建设具有很大推动作用。或者依托企业共同基金成立城市商业合作社,依靠合作社的凝聚力吸纳更多的客户加入基金。
2、引进政府资金分摊风险
企业共同基金模式鼓励分行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争取地方政府补贴、引导资金进入基金,以增强基金的代偿能力与影响力,分摊基金风险。与政府合作的方式可以多样化,比如,由政府资金作为保证金,借款人存入风险准备金、借款人存入保证金,政府补贴全部风险准备金、或者政府资金作为风险准备金的额外补充,与借款人存入的风险准备金代偿顺序可以按照投入时的约定执行。
3、其他灵活扩展
  企业共同基金因其设计的双层代偿机制非常灵活,还可以对基金的模式进行更多的变通扩展,例如在基金正常运行一段时间后,可以允许客户缴纳的互助保证金下降5%或更低,甚至允许不再缴纳互助保证金,仅仅以1-2%的风险准备金做代偿基金,更大幅度地减轻客户负担。


四、企业共同基金的风险控制
企业共同基金是一个基于大数定律的贷款品种,风险防范上需要关注基金运营的稳定性和风险的分散。重点控制管理人风险和被操纵风险。
1、管理人风险
管理人选择不当会造成基金不能按照我行设计运行,甚至会发生管理人违规挪用基金的风险,因此管理人要选择稳定性好的政府平台公司、行业协会等;
2、操纵风险
基金运行中存在被大户操纵贷款的风险,要重点防范“多户贷一户用”风险,严格执行“小额分散”的原则,做好会员公示,发挥好会员间的监督作用。
    另外,建议在互助基金担保外增加其他担保措施,增强对客户的风控能力。


 

 

推荐文章
图片新闻 More
启动揭牌仪式主席台会场共建电源行业投融资服务平台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卢振宇致辞小额贷款服务中心主任高镇权揭牌仪北京经信委中小企业处副处长魏颖致电源工业协会季国平理事长致辞北京电源协会理事长李崇璞致辞
北京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戴晓春平安银行北京分行信贷经理董浩一北京电源协会副秘书长刘维主持会议高主任与企业家在会场交谈卢行长向高主任授牌北京经信委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一平北京电源协会秘书长孙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