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电源门户网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法规文件 | 搜索

工信部酝酿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指导意见

2017年06月19日 04:51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弯道超车”的重大突破口,智能网联汽车政策暖风频吹。

6月13日,工信部公布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7年)》(征求意见稿),提出根据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现状、产业应用需要及未来发展趋势,分阶段建立适应我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

而就在6月12日,在工信部指导下,汽车、通讯等多个行业98家单位联合成立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下称联盟)。工信部表示,将建立部际协调机制,制定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战略规划,起草并出台产业发展整体指导意见。

此外,《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总体推进方案》、《智能网联汽车使用公共道路进行测试的规范》也在研制之中,中国还将进一步打造“中国汽车人工智能2.0”体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初步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到2030年,汽车DA(驾驶辅助)及以上级别的智能驾驶系统将成为新车标配,汽车联网率将接近100%。

顶层设计制定中

智能网联汽车是指搭载先进的车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实现车与 X(人、车、路、云端等)智能信息交换、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功能,最终可实现替代人来操作的新一代汽车。

6月12日,在联盟成立大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对中国而言,智能网联汽车是抢占汽车产业未来战略的制高点,是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是关联众多重点领域协同创新、构建新型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载体。“未来将从国家战略的高度,集中资源、加大力度、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事实上,近两年来,工信部陆续印发了《汽车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车联网和5G发展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文件。

同时,苗圩表示,该部正在起草智能网联汽车上路验证管理规范,搭建上海、重庆、北京等示范测试区。他表示,下一步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首要重点是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指导意见。“近日,工信部正在加紧研究促进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在制造强国领导小组下建立部际协调机制,制定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战略规划。”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一位官员6月13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中存在着基础技术薄弱、顶层设计和部门统筹不足、协同推进不够等问题。鉴于智能网联汽车发展领域跨度较大,急需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跨产业、跨部门合作,形成发展合力。

此外,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头号工程,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也将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开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表示,抢占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先机很重要的一个技术路线是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目前中科院和科技部已经把‘人工智能2.0’(相关方案)报到中央了,智能网联汽车是人工智能2.0体系的一部分,今后的总体目标是要打造‘中国汽车人工智能2.0’体系。”

首页 | 上一页 | 下一页 | 末页 当前页:1/3
网站简介关于我们友情链接联系我们
中国电源门户网站 ©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
京ICP备100086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