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电源门户网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行会动态 | 搜索

“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工作启动

2016年02月17日 09:58

     为了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2015年1月发)的文件精神,贯彻北京市政府、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补充北京市中小企业专家库的通知》(2016年2月发)文件要求,协会/联盟秘书处将依托协会/联盟专家工作委员会及原“专家工作库”的基础上,联合启动开展补充“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工作。

一、   重大意义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文件指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重要支撑。决策咨询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
目前,我国电源行业协会/联盟作为行业性社会公益组织随着我国深入改革进程,将逐步按照自律原则承担民主协商(政治)、诉讼调解(法律)、诚信建设(社会)、标准制定(行业)等四大领域,秘书处受国家政府及司法委托,先后组建设立了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诚信与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办公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并积极通过民建民主党派渠道参与民主协商、建言献策。
如今,我国电源产业迅猛发展,电源及新能源领域已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工程技术和管理专家人才,协会/联盟各职能部门将系统整合现有行业专家资源,积极依托专家智库的专家为国家、政府、社会、企业提供专业的行业服务。
二、   建立专家智库的宗旨
1、加强中国电源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我国现有专家资源整体的优势,推进我国电源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更好地为国家建言献策、为经济建设服务;
2、向全社会宣传入库专家的业绩,为专家提供更广阔的拓展空间;
3、为政府提供发展我国电源产业的建议,为国家有关重大项目提供技术论证;
4、为社会提供电源专家资讯,为企业提供电源方面的人力资源服务等。
三、   专家智库的主要任务
1、特邀参加行业成果鉴定、技术鉴定工作;
2、特邀参加行业标准制订、修改、评审工作;
3、特邀参加行业企业产品评价、评估、评奖、评定、验收工作;
4、特邀参加行业技术、资格培训的教课与讲座;
5、特邀参加行业职称资格评审工作;
6、特邀参加行业专题调研、研究报告工作;
7、特邀参加行业企业法律调解、维权援助、公益诉讼等咨询服务工作;
四、   专家智库的专家范围
电源产业领域包括:化工、轻工、钢铁、冶金、建筑、纺织、造纸、食品、卫生、电力、医药、汽车、机械、电子、电力、电气、自动化、太阳能、风能、智能电网、电工设备及新能源开发与利用和其它等相关领域。
从事电源技术专业包括:在电力电子电源(转换变换电源系统装置)和化学与物理电源(动力电源系统装置和储能电源系统装置)行业,新能源节能减排、综合利用,电动汽车、电动车等领域,从事政策研究、科研教育、软件研发、工程设计、项目管理、运营维护、系统建设、设备制造等专家人才,以及电源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品牌建设等专家人才。
五、   专家应具备的条件
国家级专家库: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或在电源领域有重大发明创造和取得重要研究成果,并取得显著应用成效;或在重大工程设计、研制、制造、运行、管理及工程技术应用中,创造性地解决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有重大贡献;或为电源某领域的奠基者和开拓者。
高级专家库:具有高级、副高级技术职称或具有同等专业水平,从事电源领域工程学术、技术及相关工作五年以上,在技术开发、研究方面作出显著成就和贡献。
专家库:具有中级技术职称或具有同等专业水平,从事电源工程学术、技术工作及相关工作三年以上,有突出业绩者。
六、   专家智库的体系及管理
全国电源与新能源专家智库由“一档、一书、一网、一刊”构成,实行电子年审、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将专家智库常态化、制度化,力争形成我国电源与新能源人才数据库,为实现我国国家级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人才大数据提供夯实的基础。
一档:由“两会两盟”秘书处成立“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管理办公室”,并统一建立“中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档案,颁发统一的“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证书”。专家智库实行动态管理,凡进入专家库的专家,须符合规定的资格条件。
一书:由“两会两盟”秘书处组织编辑、出版、发行的《2016走向辉煌的中国电源产业》大型工具书(年鉴)中编制《中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指南篇》,详细介绍入库专家的工作单位、个人工作简历及主要业绩、专业特长等,展示专家风采,刊登专家论文(另行专函通知)。
一网:中国电源行业官方网站( www.bpsa.org.cn和www.cpsia.org.cn)建立“专家智库”频道汇编刊登宣传,发布入库专家详细资讯,展示专家风采,全面报道电源领域的各类成果,开展网上技术交流和技术咨询项目,为专家和企业界服务。
一刊:《电源工业》杂志中开辟专栏陆续刊登专家介绍,每年将组织举办会议及主题论坛,积极开展技术交流、技术活动和技术咨询。
七、   专家推荐审批程序
请有关单位依据电源专家智库入选条件和范围,推荐符合条件的专家,填写《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登记表》(附件一)。经审核后正式颁发“中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证书”。
八、   组织实施与服务工作
“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根据国家行业工作有关规定和文件精神,由“两会两盟”秘书处(中国电源工业协会北京电源行业协会中国电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中国微型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成立“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管理办公室”,承办具体事宜。
九、   工作联系
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管理办公室
联 系 人:张凤婷(13601099991) 侯立新(13671297830)
电话:010-83526510 63531554    传真:010-83526510
 
 
 
特此通知。
 
 
 
中国电源工业协会                                  北京电源行业协会
 
全国电源与新能源行业专家智库管理办公室
                                           20162月18日
 
 
 

 

网站简介关于我们友情链接联系我们
中国电源门户网站 ©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
京ICP备100086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