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电源门户网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规范管理 | 搜索

共享单车“成长烦恼”:“我”要停在哪里呀?

2017年03月29日 11:04

来源:李钰之 检察日报

 

 深圳蛇口湾厦山公园旁边,数百辆共享单车堆积成山。(资料图片) 

  若论去年以来互联网行业最大的“风口”,非共享单车莫属。在两年不到的时间里,就诞生了包括摩拜、ofo在内的30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公开的融资超过80亿元,数百万辆共享单车驶入了30多个大中城市,“小黄”“小橙”“小蓝”们成为城市街头一道靓丽的风景。凡兴一利必有一弊,共享单车也带来了诸如乱停乱放、车辆盗损、危害交通安全等一系列社会管理问题,考验着各方智慧和风险管控能力。

共享单车遭遇“成长的烦恼”

 

  望京地区是北京商业氛围浓厚、人流密集的地区之一,不仅有阿里巴巴、索尼爱立信、西门子等大型企业入驻,也有数千家创新创业型小微企业在这里扎堆,地铁、公交四通八达,共享单车也备受年轻白领的追捧。

  3月26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望京南、望京两个地铁站,发现地铁口设置了公共自行车桩70个,却没有找到一辆公共自行车,车桩大部分已被电动车所占据。与此同时,记者却在附近找到了327辆“小黄”、166辆“小橙”、297辆“小蓝”、241辆“小绿”。在望京SOHO上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她从地铁望京站到公司要么打“摩的”,要么走路20多分钟,现在骑共享单车只需10分钟。

  毫无疑问,共享单车的出现,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人们“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但同时也存在车辆随意停放妨碍交通、车辆被人为损坏等现象。记者随机将一辆ofo单车脚蹬缺失的情况通过App上报,但一天后发现这辆坏车仍在原地。除此之外,共享单车故障导致骑行者受伤、有人利用二维码诈骗、人为上锁据为己有、网友将单车扔进河里等报道也不时见诸报端。据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宁海介绍,大城市的共享单车市场从去年以来爆发式增长,投诉量也随之飙升,今年已接到投诉463起,超过去年全年。

 

企业“跑马圈地”,政府进退两难

 

  “目前共享单车的发展,在繁荣中夹杂着许多混乱与无序,市场失灵与政府缺位同时存在。”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认为,企业急于“跑马圈地”、抢占市场,但管理却没能及时跟进;而相关立法滞后,又导致政府管理手段有限、左支右绌。

  3月26日晚,记者在地铁望京站遇到了正从一辆中型货车上往路边搬运ofo单车的三名工作人员,上前问其是否把别处散置的单车收集到此处,以备即将到来的周一早高峰,他们却说运过来的这100辆全是新车。李俊慧认为,这是因为“在资本的助推下,企业片面追求用户数量、市场占有率等数据的光鲜,才会出现不考虑盈利状况而大量投放车辆的现象,造成部分区域车辆分布密度过高”。

 

  3月14日,上海市交通委约谈摩拜、ofo等6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暂停在中心城区投放车辆;3月20日,北京市西城区市容委通知规定,灵境胡同等10条大街禁止停放共享单车;南京市车管所则要求单车公司完成单车注册登记,领取制式号牌后才能上路……

  对于这些举措,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法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静认为值得商榷,“共享单车管理应该遵循公权力行使既合法又合理原则,不能过度干预,要注意市场与政府的边界。一旦政府介入过多,企业会把精力转移到政策博弈,很可能最终把共享单车市场搅乱。政府监管要符合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防止‘一放就乱、一管就死’。此外,监管措施还要与相对人违法行为相匹配,有时执法过严,会把新生事物给扼杀了。”

  李俊慧则认为:“发挥市场作用,关键是遵循市场规律、善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发挥政府作用,关键是让政府干好自己该干的事。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 

共享单车行稳致远需三方“共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是一种模式创新,应积极鼓励支持。各地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加强管理。政府要有作为,规范加强管理;企业要遵纪守法,改善服务;广大使用者也要文明出行。

  王静认为此话切中要害。她告诉记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发布《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提出“探索建立政府、平台企业、行业协会以及资源提供者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分享经济多方治理机制”,因此,共享单车的平稳快速发展需要企业、政府和使用者三方“共治”,形成齐抓共管、有序使用的“共享”服务体系。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诸大建认为,共享单车企业在过去一年间完成了商业模式转型,那么在今年,从“共享”到“共治”的治理模式转型势在必行。政府应当出台管理细则,规范单车停放范围,制定单车技术标准;企业可以建立用户信用积分系统,激励使用者安全骑行、规范停放;使用者要增强文明使用的意识,多加爱护。

  事实上,各地陆续发布的相关规范性文件也是遵循这个思路。如近日公布的《成都市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就是以鼓励支持的态度,明确共享单车是市场行为,企业是共享单车投放和经营的主体,政府承担的是服务、规范监管职责,使用者需自觉文明使用。

 

以发展眼光看待问题

用技术创新解决问题

  “在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很多新生事物都冲破了原有的管理体制和思维方式。回顾互联网经济发展之路,政府采取比较宽容的态度才有了今天的发达,所以只有在发展中规范才是可取的态度。”诸大建认为,共享单车本身就是创新的产物,应该以支持创新创业发展为核心,不断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去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3月1日,摩拜单车与百度云联合推出摩拜单车智能推荐停车点。即通过精确定位算法准确定位单车停放位置及状态,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需求热点,在此基础上与相关政府部门、社区、商场等合作,合理规划出停车点的选址,形成智能推荐停车点,让用户更方便快捷有序取放车辆。

  近期,多家共享单车也出台信用惩戒条款,提醒使用者停放在规范区域内。如摩拜单车规定每位新用户都有100分原始信用分,借一次车加1分,一旦违停被举报就会扣20分,低于80分的将以100元/半小时的价格收费。要想恢复原价,可以通过举报他人违停或骑行来攒信用分。

  “共享单车与政府公共服务存在重叠,政府与企业可以有更完善的合作机制。共享单车今天遇到的问题其实反映出来的是当年城市规划中的积弊——都是围绕机动车设计规划,没有充分考虑非机动车的需求。”王静认为,现在政府可以运用共享单车提供的交通大数据,分析一个区域的骑行需求、骑行偏好路段等,从而更好地改造街道、指导慢行交通系统建设。

 

 

 

 

网站简介关于我们友情链接联系我们
中国电源门户网站 ©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
京ICP备100086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