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电源门户网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规范管理 | 搜索

苗圩:大力振兴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 着力提高工业通信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2017年07月18日 11:30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座谈会于7月16日至17日在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围绕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深入研讨大力振兴制造业的思路举措,着力提高工业通信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讲话,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国防科工局局长唐登杰,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郭开朗,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肇雄、刘利华、辛国斌,部党组成员、国家烟草局局长凌成兴,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老领导李毅中、王旭东出席会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分别围绕振兴制造业、发展数字经济作了专题报告。


 

  苗圩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振兴制造业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眼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就振兴制造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思路。重点有九个方面:一是强调工业在国民经济和民族复兴中的重要地位,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二是强调要充分认识新型工业化取得的成就,增强赶超自信。三是强调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制造。四是强调瞄准市场推进供给侧改革,不断地推进工业现代化。五是强调把制造业搞上去,创新驱动发展是核心。六是强调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并从中创造新的增长点。七是强调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探索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子。八是强调做一个强国,就一定要把装备制造业搞上去,提高先进制造业水平。九是强调开放包容,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要求上来,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振兴制造业步伐。
  苗圩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发展制造业。国际经验教训充分说明,制造业始终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投资增速不高、增长后劲乏力,制造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持续下降,资源要素“脱实向虚”趋势明显,结构性供需失衡问题突出,面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重挤压”加剧等等,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同时,我国是发展中大国,工业化尚未完成,还面临推进“新四化”更高水平同步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艰巨任务,振兴制造业任务非常迫切,任重道远。我们必须保持清醒认识,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始终坚持发展制造业不动摇,抓住新工业革命的机遇,积极主动作为,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步伐。
  苗圩强调,大力振兴制造业,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一方面,要致力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对新兴产业发展,要顺势而为,加强分类指导,培育好产业竞争能力和优势。要完善监管政策、超前谋划、强化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的互补。另一方面,要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好去产能攻坚战,坚决去除无效低效产能,为优质产能提供发展空间。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为重心,支持企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促进形成数字经济时代下的新型供给能力。振兴制造业,要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攻关键、强基础、抓示范、促融合、提质量、育人才、优环境。当前重点要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积极推行绿色制造,打造地区差异化发展格局,加快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苗圩强调,良好环境是制造业振兴的重要前提和有效保障。要创新思路举措,着力营造振兴制造业良好环境。降低成本为企业减负,充分发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做好政策宣传和督促检查,全力打好降低企业成本的“组合拳”,真正使“优惠”、“支持”落到实处。强化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大力推进产融合作,指导和推动各地产融信息对接服务平台建设。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放开基础电信、国防科技等重点行业竞争性业务。加大人才培育力度,落实好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深化产业与教育融合,加强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培育,着力造就一批优秀的企业家队伍。深化开放合作,促进“引进来”与“走出去”协调发展。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机关各司局、国防科工局综合司、烟草局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机关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河北省、辽宁省、浙江省、安徽省、山东省、湖北省、广东省、海南省、重庆市、甘肃省等10省市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就各地振兴制造业的做法作了重点发言。


 

网站简介关于我们友情链接联系我们
中国电源门户网站 ©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
京ICP备100086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