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电源门户网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行会动态 | 搜索

沉痛悼念我国著名电力电子技术专家蔡宣三教授

2010年03月24日 02:52    来源:秘书处    作者:编辑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我国著名电力电子技术专家,中国共产党党员,蔡宣三先生因病于2009年10月19日23时15分不幸逝世,享年80岁。遵照蔡宣三先生的遗愿,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蔡宣三,男,汉族,上海市人,1929.4出生于上海市郊区;1950年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获工学士学位;1950-1960助教、讲师,1961副教授,自动装置教研室副主任.1970-1980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自动化教研室副主任; 1994年评选为IEEE Fellow;中国电源学会、中国电子商会电源专业委员会、北京电源行业协会、北京电力电子学会等名誉理事长。

  曾任IEEE北京分会、IEEE电力电子学会北京分会、IEEE亚太区教育委员会等主席。

  享受国家政府特殊津贴。是国内电力电子学科和行业领域中具有广泛影响的著名专家。  主要著作有:《高频功率电子学》(科学出版社,1993),《最优化与最优控制》(清华大学出版社,1983),《动态电路分析》(清华大学出版社,1986),《开关电源的原理与设计》(电子工业出版社1998),《饱和电抗器原理与应用》,《高频功率变换技术》等。


  蔡宣三教授从事现代电力电子技术研究工作四十余年,是清华大学本科电器专门化创始人之一。先后研究‘磁放大器理论和应用’、‘功率整流系统的控制’等,50年代末建立我国独立的磁放大器课程体系,60年代出版国内第一本饱和电抗器理论专著,受到学校、工厂、国防单位欢迎,广泛采用。在高校间流传‘南李北蔡’一说(南李指60年代上海交大李老师)。2008年1月正式出版‘可控饱和电抗器原理、设计与应用’一书。

  主持研发同步电机磁性-半导体自励磁装置等项目,为通讯和国防工业,提供国产新型移动发电机组稳定电源装置,1965年通过鉴定。

  80年代,蔡宣三教授还是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研究生)二级学科‘电力电子技术’创始人之一。主持研究项目:航空军用逆变电源、SCR直流电机可逆传动控制、高频电力电子建模分析和算法研究等。完成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多项省部级奖。90年代出版高频功率电子学、高频开关变换技术等5本专著,在国内电力电子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有助于推动中国电力电子教育和科学技术的普及、发展。

  1990年,国家教委颁发荣誉证书表彰在高校科技工作中的显著成绩。1992年国务院颁发证书表彰对高等教育事业的突出贡献,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评选为Fellow。花甲耳顺之年,有机会多次出国开会、访问、国际交流、讲演。

  蔡宣三教授的一生,在电力电子元件和装置两方面研究均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国内电力电子学术会议和有关行业协会的热情支持者,他经常应邀为相关会议做电力电子新技术报告,影响广泛,为推进我国电力电子技术水平的提高和电力电子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担任中国电子商会电源专业委员会、北京电源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以来,为中国电源事业和北京电源行业的发展与建设做出了积极有效的贡献,他在病期间仍然关心着电源行业协会的工作,在弥留之际,还念念不忘电源行业的工作……。

  蔡宣三教授热爱祖国,忠于党的科教兴国战略。他为人正直,治学严谨,理论联系实际,勇于开拓进取。他数十年如一日,始终勤勤恳恳、始终不离科研第一线、始终心系国家电力电子行业的发展,始终情系电力电子学科的进步。

  蔡宣三教授的不幸逝世,使中国共产党失去了一位优秀党员,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良师益友。是对我国电工学科的教育和科研事业、对我国电源行业的巨大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积极工作,实现蔡宣三先生的遗愿。

  安息吧,蔡宣三教授!你从事的中国高校科教事业将继往开来,会用更辉煌的成就告慰您为之奋斗的一生!

  蔡宣三教授永垂不朽!

中国电子商会电源专业委员会 北京电源行业协会
2009年10月25

 

1957,1 蔡宣三

 

1959.1    清华园
  荷花池宿舍

 1993,9访问日本
 

2006年蔡宣三教授与韩英铎院士(左)在一起

中国电子商会电源专业委员会、北京电源行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孙京伟(左)
与蔡宣三教授在一起

  

蔡宣三主席参加2002年第一届论坛

蔡宣三主席参加2004第三届论坛

蔡宣三主席参加2005第四届论坛

蔡宣三主席参加2007第六届论坛

蔡宣三名誉理事长出席参加行业协会成立大会

蔡宣三主席(前右3)出席参加2004第三届电源国际论坛部委领导接见国外演讲团

蔡宣三主席(右1)出席参加2005第四届电源国际论坛部委领导接见国内外演讲团

蔡宣三主席与美国电源制造业协会主席阿若N奥尔德曼(右1)在一起

蔡宣三主席(左2)出席参加2005第四届电源国际论坛并与美国电源协会主席会见
并与论坛大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合影

1998.12  上海

步曹操“龟虽寿”

纵有千里志
已是伏枥时
暮年献余热
壮心犹未知

  
2002年 上海


从教58年感怀

风雨人生虽苦短  世间变幻却万千
往事如梦又若烟  不堪回首话当年
桑榆未晚年华逝  献身教育心地宽
送尽千红与万紫  青出于蓝更胜蓝

 
网站简介关于我们友情链接联系我们
中国电源门户网站 ©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
京ICP备100086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