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电源门户网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行会动态 | 搜索

2013-2015年度“两会一盟”工作总结报告

2015年09月08日 12:33

中国电源工业协会
北京电源行业协会
中国电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2013-2015年度“两会一盟”
工作总结报告


 李崇璞
中国电源工业协会副理事长
北京电源行业协会理事长
中国电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理事长

      中国电源工业协会北京电源行业协会中国电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两会一盟”)是按照国家有关行业社团组织管理规定要求,依据协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在国家政府有关部门指导下,在“两会一盟”理事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与地方电源企业及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下,行业协会以服务电源企业、加强行业自律、推动产业进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宗旨,努力团结全体会员,广泛联系电源企业,并与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行业团体密切协作,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7〕36号)赋予“行业协会、商会”的职能,作为电源行业企业代表,在2013-2015年工作中,在行业发展规划、行业准入条件,完善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发展方面履行职能和义务,并按照“两会一盟”章程确立的职能范围,努力开展了各项工作。
现将2013-2015年度上半年的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开展电源行业标准的制定和贯宣标准培训工作。
1、开展电源系统工程师高级培训和贯宣标准培训班及专项网站(官方网站/2010training/index.htm
2013-2014年,电源系统工程师高级培训项目继续开展,重点宣贯“锂离子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7项行业基础标准”,并对锂离子蓄电池成组、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包括充电系统、电池系统、用电系统和维护管理系统)的系统组成、关键零部件和系统集成,接口和通讯协议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参加培训的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回去将认真消化此次培训所获得的知识和信息。
来自比亚迪、美国国家半导体、上海汉高、中达电通、科华恒盛、中聚雷天、哈尔滨冠拓、航嘉驰源、海霸能源、润峰能源、神工电池、神州巨电、高新格瑞、微宏动力、东莞新能源及万向电动车等100多家企业、近200多名工程师参加了培训。
学员培训结束经考试合格后,将获得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及电源行业组织机构统一印制的培训证书和电源系统工程师证书。
工业和信息化部锂离子蓄电池7项行业标准,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改办工业[2008]1242号)文件的批准,由“两会一盟”联合负责组织起草,于2009年12月完成组织起草工作,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于2011年8月1日正式发布实施的7项行业通用基础标准(JB/T 11137-2011~JB/T 11143-2011)。七行业基础标准是我国第一个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行业基础标准体系,专家评审为是一项填补国家空白的行业性基础标准,为实现推动我国蓄电池储能电源系统产业发展奠定了关键的技术基础。
为了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的意见》精神,贯宣工业和信息化部锂离子蓄电池7项行业标准,配合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组织实施全国信息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的开展,推广储能和动力电源系统及技术应用,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更新储能和动力电源系统知识,经工业和信息化部知识更新工程办公室(工信知办【2010】002号)、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工信人才【2010】55号)批准,中国电源工业协会北京电源行业协会和北京中机亚通机电信息中心联合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储能电源系统工程师高级培训班,并启动长期电源系统工程师系列培训工程项目计划。
为此行业协会创建了“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培训中心”专项网站,形成电源行业培训宣传与服务的重要窗口。


2、组织修订起草的 《抗干扰型交流稳压电源技术条件和测量方法》行业标准(官方网站/qcgzz/
2013-2014年,由“两会一盟”组织修订起草的《抗干扰型交流稳压电源技术条件和测量方法》标准修订继续举办,在总装备部第一招待所召开,来自电源行业领军企业及行业专家代表、标准起草核心组成员单位、普通成员单位近3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抗干扰型交流稳压电源技术条件和测量方法》标准修订,是依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文件《关于印发2010年第二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的要求和精神,由“两会一盟”负责牵头组织起草,由全国电子测量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依托中国电子标准技术研究所,联合行业内相关企业修订的电子行业标准,是正式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2010年第二批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该标准修订计划号为:2010-3130T-SJ,代替标准是:SJ/T 10541-94《抗干扰型交流稳压电源通用技术条件》和SJ/T 10542-94《抗干扰型交流稳压电源测试方法》。
本标准负责起草单位:北京电源行业协会中国电源工业协会。本标准参加起草单位:厦门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科士达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动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伊顿电源(上海)有限公司、国电亚光电源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现在已完成标准讨论稿工作。现已将标准讨论稿提交全国电子测量仪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后,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准发布。
预计2015年完成审批稿正式发布。
3、创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项网站,做好标准宣传和服务工作(官方网站/qcgzz/)。
为了做好标准宣传和服务工作,“两会一盟”创建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项网站(www.bpsa.org.cn),使标准工作成为行业工作的窗口,为信息公开化、专业化、透明化做出了贡献。


二.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行业主管部门对电源产品市场行业管理,发挥支撑机构作用,扩大协会/联盟的行业主导作用。开展行业调查研究,为会员、生产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信息和建议。
1、发挥支撑机构作用,开展行业调查研究
由行业协会主导的调研考察,是在积极响应国家政府号召,广泛征求行业企业意愿和行业发展需求,依据政府赋予行业协会的职能职责,作为电源行业企业利益代表,在行业发展规划、行业准入条件,完善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履行责任和义务前提下,进行了电源专项产品行业性调研考察活动。
(1)2014年1月11日,“两会一盟”秘书长孙京伟陪同中国电源工业协会理事长季国平,到深圳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调研。林国军董事长、副总经理李永生就电力电子母牌在新能源电动汽车及充电桩应用及市场发展进行了交流座谈。

 

 (2)2014年1月13日,“两会一盟”秘书长孙京伟陪同中国电源工业协会理事长季国平,参观了茂硕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就新能源的发展和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调研。公司副总裁潘晓平、SPS国际销售中心总经理贺福财、副总经理俞建悦陪同。

(3)2014年1月20日,“两会一盟”秘书长孙京伟陪同中国电源工业协会理事长季国平,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康飞宇教授、贺艳兵教授,在吉林省吉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的陪同下,参观了吉林省吉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并就新能源的发展和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调研。


(4)2014年1月20日,“两会一盟”秘书长孙京伟陪同中国电源工业协会理事长季国平,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新能源汽车分公司副总经理王徳平、吉林省吉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的陪同下,参观了一汽车集团公司新能源汽车分公司,并就新能源的发展和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和调研。


2、“两会一盟”2013年会暨理事会扩大会议于10月19日在山东枣庄圆满闭幕
2013年10月19日,出席年会暨理事会扩大会议的领导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王国华,国家863电动车重大专项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王子冬,中国电源工业协会理事长、工信部电子产品司助理巡视员季国平,国家发改委中国投资协会副秘书长郭晓,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资源综合利用处处长黄健忠,博士生导师、材料科学家其鲁,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昌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山东省委员会党组书记马啸,枣庄市人大副主任杜永光,市政协副书记、市科技局局长付廷安,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朱国伟,枣庄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红民,以及来自全国理事、会员代表近200多人出席了会议。秘书长孙京伟主持了会议。
 
大会代表积极肯定了协会工作,2013年在各会员企业的配合下所完成的工作,并表扬了中大汽车、神州巨电、成都银鑫等企业。并就协会下一步的工作确定方向。协会作为企业与政府的桥梁,将在方针政策等方面向国家进行建议,积极的扶持和指导电源企业发展,重点是为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制定规划,希望各有关专家及企业同心协作,共同推动电源及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3、“两会一盟”2014年会暨理事会扩大会议于10月16日在山东枣庄举办,同期召开中国微型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明确了以行业协会为主导,依托产业联盟推动新能源与电动汽储能电源系统产业发展工作,努力探索行业发展新思路。
2014年10月16日,“两会一盟”2014年会暨理事会扩大会议隆重举办。同期中国微型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在山东枣庄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化学会顾问、钱逸泰教授出席,枣庄市副市长王新宁致辞,北京大学其鲁教授、北京汽车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徐华、中国科学院电工技术研究所陈永翀教授在主席台就座。在会议上,中国电源工业协会理事长、工信部电子信息产品司助理巡视员季国平当选为联盟理事长,有关领导在会议上向到会的副理事长及秘书长、副秘书长颁发了证书。
中国微型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依据科技部《国家技术创新工程总体实施方案》、《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和《国家科技计划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暂行规定》文件有关“企业、高校、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以共同的发展需求为基础,以重大产业技术创新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研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和合作组织形式”条款规定,按照“鼓励各有关行业协会围绕本行业的重大技术创新问题,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沟通联络、咨询服务等作用,推动本行业重点领域联盟的构建”的精神,“政、协、产、学、研、商”联合组建的创新型全国产业技术联盟组织。
“两会一盟”作为联盟秘书处单位,行使主体管理职责。

现在,行业协会已分别和动力源、京仪敬业、科陆电子、中国电力、中大汽车、安凯车辆先后分三批授予了蓄电池储能系统不同领域的“产业化示范基地”称号,一些具有实力和基础的企业,已初步按照《规划》,完成了“产业化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并在进一步实施中。我们“两会一盟”秘书处,将在2014年前往各“产业化示范基地”进行跟踪调研和服务,充分利用专家库资源,力争在《规划》的时间内完成总体工作。
另外,我们将计划继续按照《规划》要求,对积极申请和已经成为“产业化示范基地”的企业,继续对“产业化示范基地”产业化项目承担单位进行扶持、规范和指导,加快储能电源系统产业化建设,为我国新能源与电动汽车产业化项目的实施贡献力量。
4、2013年9月18日,中国电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质量监督检测技术中心成立。
为了为适应我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与关键零部件行业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更好地为会员服务,“两会一盟”与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共建了中国电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质量监督检测技术中心。
     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车检院)原名重庆嘉斯特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12月,是重庆市委、市政府按照打造“中国汽车名城”、“世界摩托车之都”和“中国汽摩零部件配套基地”需要,为更好地为汽车、摩托车、助力自行车、通用发动机、火车零部件等产业提供技术服务,由重庆市政府整合相关社会资源组建而成。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助力自行车、通用发动机等产品的质量检测、试验研究、技术咨询、标准制订、出口认证、进口商检、设备研发、司法鉴定等技术服务工作。
  重庆车检院拥有两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和两个省级工程技术平台: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摩托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重庆市电磁兼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信息产业基地(重庆)汽车电子公共检测评价中心。建有重庆市汽车碰撞人员安全保护科普基地。获得国家工信部、环保部、质检总局、认监委、交通运输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汽车产品认证中心及多家国外认证机构等的认可、委托和授权。
  重庆车检院具备的试验检测能力满足目前我国汽车(客车、轿车、货车、专用车、特种车等)及摩托车强检、性能和定型试验、机动车零部件强制认证和各种委托检测的试验能力要求,已通过国家认可授权的汽车、摩托车产品试验检测项目300多项,涉及1000多个国际、国内及行业标准、法规。多年来,已为全国上千家汽车、摩托车企业开展过产品安全、环保、节能、防盗等性能的法规和委托试验检测服务,并为数百家企业提供了出口欧洲、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南非、加拿大、海湾地区等的认证检测服务。
中国电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质量监督检测技术中心的成立,开创了新能源与电源产业质量监督检测技术的新领域,为电源工业及电动车动力总成等产品走向市场,架起了崭新的桥梁和绿色通道,必将在提升和促进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化工作作出积极有效的贡献。
技术中心合作主要内容是:
1、 行业服务:中国电源工业协会中国电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牵头,整合行业资源和会员,为会员及企业提供行业质量监督与检测服务,出具行业成果鉴定报告书。
2、 人才培养:中国电源工业协会中国电源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牵头,依托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下属的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展电动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的培训和培养工作。中国电源工业协会颁发专业培训工程师证书。
3、 产品检测:主要依托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下属的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展电动汽车整车、电机及其控制器的电磁兼容试验,电动汽车整车的能耗试验,电动汽车电机及其控制器的功率、扭矩、转速、电压、电流、效率、制动能量反馈、低温运行、振动、噪声等性能试验,电动汽车锂电池、镍氢电池、超级电容、铅酸电池等的充放电、寿命、穿刺、挤压、跌落、高低温、振动、短路等试验;出具产品检测报告书。
4、 科研开发:主要依托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下属的国家客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展相关领域的科技研究和技术创新,在电动汽车安全、环保、节能及机电一体化两个方向进行科技攻关项目。
5、 颁发证书:主要依托中国电源工业协会,参照《检测报告书》及产品分析报告,颁发行业“科技创新”、“节能高效”等荣誉证书和标识工作。

三.创建首都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经济和法制环境,积极配合司法机关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电源行业协会成为北京市首批知识产权纠纷司法委托调解组织。
“两会一盟”于2012年成为北京首批知识产权司法委托调解组织,并成立了北京电源行业12330工作站。协会于2013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来到北京中发电子新市场举行知识产权宣传及培训活动。在市场入口设立宣传台解答商户及顾客的咨询,向商户发放了知识产权工作站宣传材料。并在市场内组织商户进行了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共计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参与培训企业60余家。

在2014年4·26期间还组织了20名会员来到北京12330进行参观培训。会员在此次活动中,详细了解了12330对企业进行知识产权举报投诉、维权援助的工作流程,以及工作站的有关情况。
协会组织还通过专家座谈、培训研讨的方式,组织会员了解知识产权信息及法律常识。其中包括,2013年12月12日,由京东方科技集团专利事务部苏京副部长与律师协会志愿专家、君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程世详律师进行主讲,就企业在研发阶段、固定阶段、交易阶段、维护阶段等过程中所涉及的关键环节、利益冲突、纠纷类型进行了重点解析和讨论。2014年4月26日,北京律师协会张黎律师讲解了关于“企业知识产权纠纷类型和保护途径”的培训,
另外协会还协助北京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编写了《新能源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指南》一书,在书籍编写中,梳理了新能源行业的产业链,收集了行业典型知识产权问题,并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员及12330一同对北京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及北京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等行业重点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了解了企业知识产权现状、管理状况和知识产权问题与需求。
2014年1月8日,在北京市知识产权12330工作站工作会议上,北京电源行业协会工作站获得北京服务区域和行业发展奖。北京知识产权局局长潘新胜,12330中心主任王连洁,及北京市全市各区知识产权局委办中心,各行业协会出席会议。“两会一盟”副理事长秘书长孙京伟,副秘书长刘维出席了会议。

首页 | 上一页 | 下一页 | 末页 当前页:1/2
网站简介关于我们友情链接联系我们
中国电源门户网站 ©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
京ICP备100086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