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电源门户网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企业新闻 | 搜索

SANTAKUPS商标案尘埃落定-山特电子成功打掉抢注商标并获赔150万

2019年03月15日 12:22

 

《电源工业》报道,近日,山特(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山特电子公司”)迎来了 SANTAKUPS 商标侵权诉讼案的终审有利判决,该判决判令被告赔偿山特电子公司 150 余万并须同时采取停止侵权、企业更名及登报道歉等系列行动。目前,山特电子公司已全额收到赔偿款。至此,连同之前在商标无效案件中成功无效掉被告抢注的 SANTAKUPS 商标,山特电子公司在与该山寨集团的较量中已大获全胜,全战告捷!


    一场行政查处揭开山特知识产权保卫战大幕
    2013 年 12 月,山特电子公司在开展品牌保护市场调查时发现,一家名为广州市山特不间断电源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广州山特公司)的“山寨”公司在销售贴有 “SANTAKUPS” 的侵权不间断电源 (UPS) 产品,山特电子公司随即向广州市天河工商分局发起投诉。天河工商局在广州山特公司现场查获 SANTAKUPS 库存产品 92 台,已售出产品 72 台,累计 164 台。2014 年6 月,天河工商局作出处罚决定,没收侵权产品,罚款 25万元。虽广州山特公司不服该行政处罚决定,近三年间先后通过天河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天河区人民法院及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行政诉讼一二审负隅顽抗,但最终还是被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于 2016 年 6 月终审驳回并确认了该行政处罚的合法性。
    与此同时,在前述行政查处后,山特电子公司继续努力深挖调查,通过对相关网站等证据进一步分析公证后,一个包括广州山特公司、深圳市山特不间断电源有限公司(下称“深圳山特公司”)及深圳市美克电源有限公司(下称“深圳美克公司”)等组成的山寨集团逐渐浮出水面,该集团在其共同大股东吴某华于 2002 年非法在非 UPS 产品上抢注 “SANTAKUPS” 商标成功后,集团内部各有分工,专门生产销售仿冒山特品牌的 “SANTAKUPS” 不间断电源。山特电子公司的知识产权保卫战旋即拉开了序幕, 2015 年 6 月,山特电子公司以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为由在天河法院起诉山寨集团三公司; 2015 年 9月,山特电子公司针对所抢注的 “SANTAKUPS” 商标向原国家商标评审员会提交了无效请求。


    山寨集团负隅顽抗,山特电子公司坚决维权
    山特电子启动的 “SANTAKUPS” 商标无效宣告案几经曲折,在双方交锋一年后, 2016 年8 月,商评委作出裁定,不支持山特电子公司的请求并维持了 “SANTAKUPS” 商标的注册,山特电子公司不服裁定并提起行政诉讼。 2017 年 5 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行政诉讼判决,认定 SANTAKUPS 商标无效,同时认定山特电子公司的 SANTAK 商标构成驰名商标。但山寨集团仍然负隅顽抗,提起上诉。最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于 2017 年 10 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2018 年 4 月,商评委作出相应裁定,宣告 SANTAKUPS 商标无效。至此,历时 3 年, SANTAKUPS 商标无效宣告案才取得终局裁判。
    回到平行进行的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侵权民事诉讼案件上,由于山寨集团抢注的SANTAKUPS 商标一直被其超出核准范围地在 UPS 上使用, 2017 年 5 月,虽然商标无效案件正在进行中,广州天河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三被告构成侵权,判令其停止侵权及登报道歉等,并连带赔偿山特电子公司经济损失和维权合理费用共计 150 万元。三被告不服一审判决,期待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穷尽一切法律手段提起上诉,山特公司积极准备诉讼,坚决维权到底。经过一年多的审理, 2018 年 10  月,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最终作出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目前全部赔偿款已经执行到账,山特电子正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推进广州山特公司和深圳山特公司的企业名称更名等事宜。

契而不舍、全战告捷,彰显山特维权决心
    前后历时 5 年多,经历多轮争议和诉讼程序, SANTAKUPS 商标案终于尘埃落定,山特电子公司全战告捷成功打掉抢注商标并终获赔 150 万。
山特电子公司锲而不舍、坚定决心对侵权人予以制裁,不仅诉诸行政执法,制止取缔违法行为,更是从根本上将侵权商标宣告无效。而且,通过民事诉讼主张巨额赔偿的方式,对侵权人予以经济制裁。通过本案一连串的法律行动,山特电子公司向市场和公众发出信号,山特电子公司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将会坚定不移的开展打击,维护用户合法权益,保护山特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良好声誉和品牌形象。

《电源工业》报道)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申请人会
中国电源门户网站 ©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
京ICP备100086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