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电源门户网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产业聚集 | 搜索

亿华通2017年净利同比增长229% 燃料电池汽车步入快速发展期

2018年04月28日 08:44

 4月26日晚,亿华通(834613)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46.3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4.5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9%;基本每股收益0.71元。

亿华通称,公司作为国内技术领先,经验丰富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供应商,专注于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目前,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已进入商业化初期,公司产业化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客车、物流车、乘用车、叉车、有轨电车、固定电源等诸多领域,并与宇通客车、福田汽车、中通客车、厦门金旅等国内主流车企展开广泛合作。已经有多款搭载亿华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云浮、北京、张家口等地商业化运营。

此外,公司产业链建设已经较为完备,局部区域实现了商业化突破。尤其在氢气的制储运、电堆等核心零部件、基础设施建设及整车制造领域,产业链企业日益增多,产品质量和可靠性取得突破。

根据公开资料,亿华通拥有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核心技术,公司产品覆盖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及与之配套的DC/DC、整车控制器、氢系统等。其中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采用世界领先的干膜技术,具有低温启动、低温储存、高效率、高可靠性等优势。

公司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中众多燃料电池重大专项课题以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中国燃料电池公共汽车商业化示范”等项目,并先后参与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新加坡首届青奥会等多个世界级重大活动的燃料电池客车示范运营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氢燃料电池技术创新是全球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方向,在车用能源领域,氢能燃料电池被认为是实现车辆使用阶段“零排放”、全生命周期“低排放”的重要技术方案。2017年燃料电池汽车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上海、武汉等城市纷纷出台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整个行业受到了社会及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目前,技术门槛高、前期投资大、研发成本高是目前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难点所在。在标准建设方面,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洪俊透露,未来将创建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推动氢能国家示范基地建设,推广可复制的标准、经验和模式,创新标准实施模式,推行标准研制与研发同步。

国金证券分析认为,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已经开始加速发展,政府补贴为初始动力,物流车和客车为突破点,中国燃料电池产业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与日本不同的路。2017年完成1000台左右客车和物流车,2018年预计突破3000-5000台规模。

目前,全国已有12座加氢站正在运营,按各地规划,2020年将新建50座以上。此外,广东佛山、云浮等地有油气合建站落地。我国有望形成加氢站或油气合建站标准,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进展;整车方面,政府推动公交车运行,物流车燃料电池具有经济性。其中东风500辆物流车在上海落地,福田、宇通分别中标张家口49和25辆客车。2017年燃料电池车超过1000辆,到2020年将有万辆以上。

来源:中证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友情链接申请人会
中国电源门户网站 ©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
京ICP备100086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