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投融资动态 | 搜索

中担公司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可行性分析评述

2010年03月18日 12:06    来源:中担公司    作者:编辑
  

    在3月22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09”上。面对众多来自金融危机“重灾区”——美欧的学界和商界精英,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显得很有兴致,再次“推介”了他一以贯之的监管哲学。
  这位中国银行系统安全的“看门人”,喜欢总结一些通俗易懂的“口诀”,并不时在演讲中插入英文表达。审查企业看“三表”和“三品”。
  “不看报表看三表。”在回答关于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时,刘明康“推介”了中国沿海地区一些小型金融机构对生产性小企业融资的这个“土办法”。
  “三表”就是电表、水表、报关单表。
  “机器是不会说谎话的,工厂的生产如果是有效率的,并且是发展的,它的变化会在它的电表和水表中体现出来。”刘明康说,“如果它是出口的,从海关的报关单表可以看得出真实情况。”
  之所以不看小企业的财务报表,是因为小企业通常没有合格的财务管理人员,而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审计则会耗费巨额成本,可能比企业要贷款的金额还要大,因此,这对小企业来说不切实际。
  此外,对于小企业的融资风险,刘明康也不赞成担保的方式。“在现在这样困难的时候,大家互相担保是不现实的。”
  他又提出了一个“三品经”:一是小企业一把手的人品;二是产品——即使订单减少,但在国内外市场上的市场份额仍能有所反映;三是抵押品——管理好抵押品,并且保证质量。
对于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而言,因企业所处行业、产品市场、财务状况、经营规模、企业家个人信用与从业经验、抵押品价值等因素而各不相同,由此,对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的可行性分析与评审始终缺乏统一的标准与指标。中担公司成立以来,在陈奕标董事长的直接参与和指导下,公司风控系统、放保评审会、业务系统一直致力于以“分析中小企业个性化特点”为核心,坚持“实质大于形式”为原则,不盲从与过分依赖财务报表和抵押品,注重企业家人力资产分析、第一还款来源分析和企业违约成本分析,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担特色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可行性分析与评审方法。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商业银行放贷要看‘三表’和‘三品’”,也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中担公司历年来总结的对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的可行性分析体系是具有前瞻性和实用性的。
对于一般企业而言,反映企业财务弹性、稳定性与盈利性等方面的财务指标信息将直接预示着企业出现财务危机和发生贷款违约的可能性。财务弹性越强、稳定性越强、盈利能力越强的企业,违约的可能性越小。但是,对于广大中小企业而言,财务核算不健全、财务状况不透明,企业财务报表难以准确反映实际经营情况。在传统商业银行审贷体系下,往往认为这是中小企业缺少诚信意识的表现,更成为了银行不敢和不愿发放贷款的直接理由。但是,对于中担公司来说,论证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的可行性,就需要采取更加灵活、更加特殊、更具综合性和辅助性的调查方法和手段,正如刘明康主席提到的“不看报表,看‘三表’”、“不但要学会看这些不会说话的数字,还要从小企业的自身情况出发,注重‘三品’,灵活掌握这些小企业的自身财富价值”。
1、企业家人力资产分析
企业家个人信用、从业经验、道德品质、驾驭与管理能力、社会地位、家庭成员与主要资产情况等因素直接影响到中小企业贷款的违约成本。注重信用、违约成本高的企业即使在企业现金流与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也会想方设法偿还贷款,不重诚信、违约成本低的企业即使在企业现金流与经营良好的情况下也有可能不愿意按期偿还贷款。由此对于中小企业贷款项目而言,必须对企业家进行专业的人力资产分析,正如对企业家“人品”的考量。中担公司根据多年对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可行性的评审经验,创造性地推出了企业家人力资产分析评审的方式,由专业的具有管理咨询经验和行业经验的人力资产分析师与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或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进行一对一的访谈与分析,结合企业家行业经验、受教育程度、职业经历、个人操守信用、行业地位、社会地位、资产财富、社会资源与渠道等对企业家进行综合评述。
同时,企业家人力资产分析又是中小企业“行业分析”的关键指标,侧重于企业在行业内的地位,企业家在行业商会、协会中的地位与主导性,尤其是各商会、协会中担任副会长、副理事长以上职位的企业家,更具有行业和企业家平台中的主导性和渠道资源优势。企业家人力资本水平越高、经营实践积累越多、社会资本越强,企业经营绩效、盈利能力可能越高,企业违约成本越高,企业贷款违约的可能性越小。
2、企业真实性调查——“实质大于形式”
对于大中型规模企业而言,信息透明度高,各监管机构对其监督管理的单位成本相对较小,因而在贷款可行性分析方面更加简单明了,对于银行和担保机构来说也比较容易做出正确的判断。但是对于小企业来说,由于缺乏监管部门的有效监控、财务基础薄弱、财务状况不透明,企业的财务报表往往难以准确反映真实的经营情况。结合多年中小企业贷款担保项目可行性分析经验,中担公司始终贯彻“实质大于形式”的审查原则,推行“两个实地调查”,即风控小组实地调查审核和放保会评委实地调查评审,以对企业的真实性调查为核心,对小企业真实经营情况做出准确、高效的判断与评估分析。财务报表、财务数字是“不会说话”的,但是“三表”(电表、水表、报关单表)、企业的原材料入库单、产品出库单、个人银行卡账户等,进行综合评量后,是“不会说谎话”的。对于中小企业的分析,必需要结合每个企业不同的特点与运转模式,运用特殊的、综合的、辅助的技术与手段,才能取得第一手的、真实的数据,要以“实质”的分析替换“形式”的数据,从而做出科学、合理、有效的判断。
3、第一还款来源
贷款企业第一还款来源的充足性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到期还款能力的直接决定因素。对中小企业而言,第一还款来源分析的有效性必须依据中小企业自身生产经营特点,结合行业现状、产品市场、上下游地位、财务承贷指标等,对企业增加贷款资金后增加收入及利润情况、未来三年发展规划与盈利能力进行预测与分析。同时,必须引入宏观经济变化、企业家行业经验与社会资源渠道、企业管理文化、企业持续发展能力等修正指标进行调整与敏感性分析,预测收入现金流与利润现金流,从而正确推断企业到期偿债能力与偿债方式。
4、综合反担保设置
设置有效可行的反担保措施是制约企业违约成本的重要因素。根据多年中小企业贷款担保经验,中担公司总结出了一套灵活有效的综合反担保措施设置,以企业“违约成本”为核心,强调“控制性”与“补偿性”并以“控制性”为重点,而不以房地产抵押为必备条件。其中主要包括企业实际控制人或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核心股东、高管团队提供个人连带责任;具有实际控股权的企业股权质押;企业核心资产、专利技术、企业家(股东、高管团队)个人资产抵押等。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单纯依靠抵押品的增加难以缓解道德风险导致的违约风险。在明晰企业产权的基础上,增加企业的违约责任,就可以增强贷款履约激励,减少银行、担保机构的信用风险和不良资产。通过综合反担保设置,以控制性为重点,提高企业违约成本。
中担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立足于北京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业务,在陈亦标董事长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指导下,中担公司对中小企业担保业务可行性论证的分析研究方法不断提高和完善。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金融产品更新,中担公司将不断探索钻研中小企业担保业务服务,以更加高效、灵活、创新的方式为京城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发展,成为推动企业腾飞的引擎!
网站简介关于我们友情链接联系我们
中国电源门户网站 ©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
京ICP备100086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