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电源门户网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标准动态 | 搜索

中国微型电动车技术标准化委员会2015年度工作报告

2015年12月25日 08:52

各位领导、标委会委员、各单位成员代表:
    大家上午好!受标委会秘书处委托,我就前阶段的标委会组建情况和工作计划,在这里向大家做2015年度工作报告。
       自2014年10月成立了中国微型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来,以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打造全民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为纲领,在国家政策的引导性,在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部委领导的支持下,在中国电源工业协会理事长季国平、北京电源行业协会理事长李崇璞的领导下,在各位理事、会员单位、企业家的共同努力工作下,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的精神,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依据标委会《章程》及管理办法,积极开拓、努力进取,标委会的组织工作得到了飞速发展。尤其是在那些积极参与标准化工作的各核心成员单位、中心成员单位,为标委会的筹备及组建,经济支撑、慷慨解囊、建言献策,为行业团体标准工作做出了积极无私的社会贡献。
现就前段工作总结向各位领导、委员报告如下。

一、 标准范围与原则
我国国家标准规定:发动机排量不超过1L,整车总质量小于1500kg,车长小于3.5m,车宽小于1.5m,,载质量不超过1000kg的汽车为微型汽车。国外微型汽车是指发动机排量在1.0-1.3L的紧凑型轿车,0.5-0.8L排量范围的轿车,称为超微型轿车。
我们标委会所称的微型电动车,即为整车总质量小于1500kg,车长小于3.5m,车宽小于1.5m,整车总质量不超过1500kg的电动车为微型电动车。按最高设计行驶速度分高、中、低速,按轮胎数分三轮、四轮,按承载物体类别分载客和载货。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为配合我国微型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充分发挥科研、生产、使用和监督检验等方面专家的作用,更好地开展微型电动车标准化工作,中国电源工业协会北京电源行业协会中国微型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组建中国微型电动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标委会)。
标委会主要负责微型电动车团体标准化方面的组织工作。委员会设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长、委员,秘书处设在中国电源工业协会/北京电源行业协会,受国家标准化部门业务指导。
标委会的工作任务是负责组织制定微型电动车团体标准的审核、发布机构。
分技术标委会的工作任务是负责组织制定微型电动车专项(专业领域)团体标准的主要组织机构,原则上所有团体标准均要通过各分标委会技术归口、确定起草人(单位)、上报送审稿。
由起草人(单位)组建标准起草工作组,进行团体标准起草工作,报分标委会技术归口单位。
所有团体标准均按照国家行业标准制(修)定流程完成(工作组讨论稿、征求意见稿、送审稿、报批稿)。

二、 标委会及分标委会的组建工作
2015年7月4日,在北京正式启动了组建成立“中国微型电动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也随之开展了各项筹备工作,截止2015年10月28日,申请参加标委会的企事业单位总计:172家(含申请2个以上标准成员)。其中申请核心成员、中心成员单位总计:31家。申请普通成员单位总计:141家。
1、整车分技术标准委员会:
核心成员、中心成员单位:4家。普通成员单位:16家。
2、电池分技术标准委员会:
核心成员、中心成员单位:7家。普通成员单位:21家。
3、电机分技术标准委员会:
核心成员、中心成员单位:1家。普通成员单位:17家。
4、电控分技术标准委员会:
核心成员、中心成员单位:5家。普通成员单位:18家。
5、管理分技术标准委员会:
核心成员、中心成员单位:4家。普通成员单位:13家。
6、充电设备分技术标准委员会:
核心成员、中心成员单位:2家。普通成员单位:21家。
7、增程器分技术标准委员会:
核心成员、中心成员单位:1家。普通成员单位:21家。
8、车辆安全分技术标准委员会:
核心成员、中心成员单位:1家。普通成员单位:13家。
9、道路管理规范分技术标准委员会:
核心成员、中心成员单位:1家。普通成员单位:9家。
10、中国微型电动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核心成员、中心成员单位:5家。普通成员单位:23家。
秘书处将根据企业后续申请及标委会组建具体情况,对各分标委会进行增减和调整。
另外,根据各分标委会工作情况,总标委会将尽快出台奖励机制,对标委会在制标、贯标、宣传等做出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


三、 搭建标委会工作信息平台
依托中国(北京)电源行业信用体系企业综合信息公示平台和全国电子测量仪器标准化委员会电子电源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专业网站,建设中国微型电动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团体标准)工作信息平台。/chengxin//qcgzz/


 四、 2016年工作计划:
1月20日—2016年2月20日 标准讨论稿公示
2月20—3月10日  专家评议
3月20日—4月30日 标准推荐稿公示
4月30日 新一年的标准立项公示
7月 标准工作会议(上年推荐标准正式通过-发布)
 


 

网站简介关于我们友情链接联系我们
中国电源门户网站 ©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
京ICP备100086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