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电源门户网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理论探讨 | 搜索

发展行业协会 转变政府职能

2010年03月01日 12:29    来源:中国农村研究网    作者:罗红梅
 党的十六大提出,要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管理方式;温家宝总理也强调新一届政府工作的“关键”在于政府职能的转变。实现政府职能转变的一个有效做法,就是发展行业协会,实现政企分开,将政府从繁锁的管理微观经济事务中解脱出来,更好的实现宏观调控职能。

  行业协会是同业经济组织、相关单位和执业人员自愿组成,经依法注册登记,实行行业服务和自律管理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它具有行业自律、维护竞争、行业管理等功能。目前,行业协会的发展还处于起始阶段,普遍存在着政府引导不够、协会主体不清、自身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如何加快行业协会的发展,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引导行业协会健康发展

  1、做好统筹规划。要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加快发展行业协会对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发展行业协会的组织领导,做好统筹规划,加大培育发展行业协会的工作力度,营造有利于行业协会健康发展的环境。可以采取成立行业协会发展指导工作领导小组的方式,统筹负责编制本地行业协会的总体规划、研究解决行业协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拟订有关政策、指导行业协会的发展。坚持和完善社团组织的双重管理体制,注重发挥业务主管单位的重要作用,加强与有关部门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培育发展行业协会的整体合力。同时,要大力推动相关行业的立法进程,通过立法确保行业协会公共行政职能的确立和到位,并加强对行业协会建设和管理的引导与监督,以保证其行业行政的社会公信度。

  2、加强政策扶持。从当前行业协会发展的现状来看,尽管数量不少,但总体上还是规模较小,真正发挥作用的数量不多,要加大扶持力度,为行业协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一是从资金上给予相应扶持。在支农资金的安排上可向行业协会特别是农村经济协会倾斜,使协会有足够实力在社会经济建设中发挥作用。二是加大指导和培育力度。围绕本地的主导产业,集中培育和发展一批规模较大、辐射带动力强、市场竞争力强,特别是对当地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行业协会组织,以带动当地经济和特色产业的发展。三是做到有序发展。做好统筹规划,使行业协会发展有序,设置布局合理,数量、种类和规模符合本地经济发展需要。四是加强登记管理。要明确登记管理机关,按照边发展、边登记,边规范、边完善的原则,加强对行业协会的登记管理,使现有的行业协会尽早取得合法地位,纳入规范化的管理轨道。

  二、实行政会分开,支持行业协会自主办会

  1、赋权予行业协会。要抓住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的这一契机,全面彻底清理不适应行业协会发展的政策法规,该取消、该废止的都一律取消和废止。政府部门要敢于“放权”、乐于“放权”,并按照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提出职能转换的方案,将一些属于行业协会的职能交给行业协会,将一些适宜行业协会承担的行业管理职能委托给行业协会。争取做到,凡是属于行业协会的职能,凡是通过行业协会自律能够解决的事项,都要移交给行业协会;凡是适宜行业协会承担的行业管理职能,均可按照有关规定,委托行业协会承办。
 
  2、加快推进政会分开。行业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业以外的社会团体,其功能是非政府公共行政的重要内容。它是沟通政府、企业和市场的桥梁与纽带,又是社会多元利益的协调机构,也是实现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开展行业服务、保障公平竞争的社会组织,但其不是政府的行政部门或其派出机构。我们现有的一些行业协会存在较严重的主体不清、政会不分、“官味”浓的现象,许多行业协会的负责人甚至雇员,往往由政府机关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兼任,代替政府行使行政管理的职能,没有发挥自身的服务、协调作用,其经费也往往来自财政拨款。为此,我们要把推进政会分开作为加快发展改革行业协会的切入点,在行业协会的人员、管理和经费上加快政府退出的步伐,还行业协会社会组织的本来面目,从而实现政会分开,支持行业协会自主办会。

  三、开展自律监管,加强行业协会自身建设

  1、充分发挥服务职能。行业协会的职能可概括为“服务、组织、协调、管理”几方面,而其中服务职能是最重要的,但由于前面所述的政会不分的原因,许多行业协会的服务功能淹没在组织管理功能之中,行业协会不能有效地保护会员的利益,不能很好的为会员服务。这样,必然失去会员的信任,使会员误认为入会就是白交钱,逼着企业只好走有事找政府的“老路子”,对行业协会没有认同感。从长远来看,要进一步做强做大行业协会,必须强化其服务功能。经费不足是影响行业协会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而强化服务功能不仅可以增强已缴费会员对行业协会的认同感,而且还可以通过开展有偿服务的方式,解决行业协会的经费来源问题。在行业协会开办前期,财政可以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但不可能长期包办,必须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服务职能,吸引更多的企业入会,通过会员会费、有偿服务、会员企业赞助等渠道解决经费来源问题。同时,行业协会也要与政府加强沟通协商,及时反映行业会员的意见,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开展会员间价格、销售、展览等方面的协调和其他商务活动,并加强与外地行业协会的交流与合作,增强行业协会的凝聚力。通过这些服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行业协会的发展。

  2、加快自律体制建设。各行业协会要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按规定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并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角度,加强行业自律体制建设。行业自律与传统的行政监管相比有许多优势,行业自律比行政监管更具敏感性、针对性、及时性和灵活性,能够解决正在出现的问题,更有效率且成本较低。因此,在完善市场组织结构、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的过程中,要加快自律体制建设。行业协会要在建立从业规范、强化资格管理、开展自律监管、维护运行机制、推进行业制度和服务创新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约束企业行为,为行业创造良好的市场氛围,使行业协会自律成为市场机制作用的重要表现形式。比如,健全理事会、专业委员会和日常职能部门的架构,引进社会公众成员参与,充分体现行业管理的代表性和会员的参与性,提高协会自律的公正性、客观性、自主性和独立性,以弥补公信度的不足。同时,要提高行业协会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选出素质高、知名度大、责任心强、有组织协调能力的同志担任行业协会的负责人,并聘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工作人员,以便更好的开展好服务工作,树立行业协会良好形象。
网站简介关于我们友情链接联系我们
中国电源门户网站 ©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
京ICP备100086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0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