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关于联盟
中国微型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演讲嘉宾中国科学院院士钱逸泰院士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演讲嘉宾

中国科学院院士钱逸泰院士

     钱逸泰教授,江苏无锡人。1962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教授,中国化学会副理事长,安徽省化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常委。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起为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1997年10 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获得2002年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2008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会士(Fellow)。

 
  1982-1985, 1989-1990, 1992-1993年分别在美国布朗大学和普渡大学从事催化和固体化学研究。
 
  纳米材料研究方面,将溶剂热合成技术发展成一种重要的固体合成方法,创造性地发展了有机相中的无机合成化学,实现了一系列新的有机相无机反应,大大降低了非氧化物纳米晶材料的合成温度。
 
  在280℃苯热合成了GaN纳米晶,其中含有超高压相岩盐型GaN相、《Science》审稿人评价为“文章报道了二个激动人心的成果…”文章发表在《Science》上,至今已被他人引用100余次。
 
  将反应物的化学键几何构型保持在产物中思想的指导下,用Wurtz反应,以金属钠分别还原四氯化碳和六氯代苯制得了金刚石和多壁碳纳米管。文章分别发表在《SCIENCE》和《J Am Chem Soc》上。对金刚石工作“美国化学与工程新闻”评价为“稻草变黄金”,被教育部选为1998年十大科技新闻。
 
  制成了一系列一维纳米材料。如CdE纳米线的工作发表在《Chem. Mater.》上,被ISI评为81-98年的引文经典奖的中国47篇论文之一。
 
  获得200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00年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共发表文章800余篇,被国际重要杂志引用5000余次。应邀为美国“Handbook of Nanostructured Materials and Nanotechnology”撰写一章。
 
   新铜氧超导体的探索和物相研究方面的工作获97年中科院自然科学三等奖,98年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和89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共在国际杂志了发表了71篇文章,被引用275次,在美国Nova出版社出版的“汞系超导材料专著”中应邀编写了一章。

  培养了60多名优秀博士,35人成为正教授,6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7人获得中科院百人计划,3人被评为“长江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