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关于联盟
中国微型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演讲嘉宾中国科学院储能研究组长陈永翀博士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演讲嘉宾

中国科学院储能研究组长陈永翀博士

陈永翀

  陈永翀,男,1975年生,博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储能技术研究组组长,电动汽车VEG模式的倡导者。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访问科学家,固态反应与扩散中匈国际合作项目中方负责人。兼任中国先进成形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特聘研究员,青岛新能源材料与技术应用国际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动力锂离子电池技术及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学术委员会委员,葡萄牙固体与液体中的扩散国际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匈牙利扩散与应力国际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

  自1996年以来,一直从事固态反应扩散与电池材料技术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固体互扩散生长理论,为描述固相生长规律和处理扩散应力问题提供了系统的理论分析方法;建立了描述固态反应周期层片型结构形成机理的扩散应力模型,解决了二十五年来困扰固态扩散理论界的难题;开发了先进的液相混合与固相合成一体化生产技术,项目成果荣获2009年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项目技术已实现产业化生产;参与研制的锰酸锂动力电池成功应用于北京2008年奥运会用新型电动公交车;2010年底开始锂离子液流电池技术的研究,已经建立小型示范系统。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专利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