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中国电源门户网首页 | 设本页为首页 | 产业聚集 | 搜索

汽车平台才是未来车企的杀手锏

2018年03月22日 07:13

 相信懂车的老鸟看到这些肯定不屑一顾,不就是什么MQB、MLB、MMB、UKL、MFA、MRA、CMF、TNGA这些平台吗。好吧,我承认懂车的老鸟从现在开始就可以略过这篇文章了,今天这篇文章是写给不太了解汽车平台的“菜鸟”们的,以便之后我们聊(zhuang)天(bi)用。

一、什么是汽车平台

 

相信80后90后都应该玩过,如果简单的理解,可以把汽车平台比作为我们小时候玩的四驱车底盘,而不同的车型外观就像玩具车的外壳。

 

当然,平台的概念远不止这么简单,如果想进一步了解汽车平台,那还要我们要从遥远的一百多年前说起。那时候汽车刚刚诞生,完全靠手工制造,制造成本高不说,而且零件也不能共用。当汽车的销量突然增长之后,这种“手工”生产的模式就不再适用了。直到20世纪初,一位改变了汽车发展史的人物出现了,他就是福特汽车的创始人——亨利·福特。

 

1913年,福特创立了全世界第一条汽车装配流水线。这种流水作业法后来被称为“福特制”,并在全世界广泛推广。这种制度是在实行标准化的基础上组织大批量生产,并使一切作业机械化和自动化,成为劳动生产率很高的一种生产组织形式。

随着时间的推移,来到了上世纪90年代,由于汽车车型的日益丰富,车企的野心也在不断增强,如果还采用一条生产线对应一辆汽车。那么要生产不同车型就要同时制造好几条生产线,时间和成本根本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于是聪明的车企厂商们就又提出了“平台化”这个关键词,也就是说:在车型设计的同时就将底盘、车身分别归类,类似型号的车就按一个平台设计。一款车对应一条流水线的生产方式便逐步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可以生产多款车型的流水线,而我们的主角,汽车平台就是在这样一个条件下诞生的。

回到现代,汽车平台化的概念更是被大众所发扬光大,以至于大众生产的车型都被冠以”套娃“的标签。

二、热门平台都有哪些

1)大众MQB平台

说到大众,汽车圈流传着这个一个段子:大众只有一款车,叫高尔夫,加个屁股就是速腾,缩短点就是POLO,拍扁就是尚酷,揉圆了就是甲壳虫,虽说听起来有些搞笑的成分在里面,不过也确实有一定的道理。

MQB,是德文Modularer Querbaukasten的缩写,作为大众集团最新一代的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MQB涵盖了原来PQ25、PQ35和PQ46平台的大部分车型。得益于MQB这个底盘结构灵活的平台,大众只要变换轴距,匹配不同的发动机和变速箱,就可以生产出不同类型,不同级别的车型。所以从A00级车到B级车都可以在MQB平台上生产。之前咱们说的玩具四驱车是底盘=平台,如果进一步用在汽车上面来说应该是平台>且≠底盘,其中底盘对整车品质的影响最大,所以才备受关注。

举个例子,大众汽车平台的序列里,既有十万出头价格的,也有几十万的车型,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它们有的都是出自同一平台。比如上汽大众的斯柯达明锐和奥迪TT,它们都是出自大众MQB平台。

 

而MQB平台的另一得意代表作就是我们汽车圈的段子手——高尔夫。原本在PQ35平台生产的,现如今该平台整合到了MQB。高尔夫依然搭载着我们熟悉的EA211和EA888发动机,小钢炮的外形和人们对高R的信仰让高尔夫这一系列一直热度不减。

 

2)宝马UKL平台

说到宝马,在很多车友心中都有很高的地位,宝马家族传统的后轮驱动形式加上50:50的完美配重比例,在加上精准的操控,早已成为宝马的品牌标签深入人心。你还记得几年前宝马的傲骨吗?宝马官方曾扬言:誓死不做前驱车,甚至还高调嘲讽那些做前驱车型的车企,然而,宝马这几年的态度也变了,没有了当年的傲骨,取而代之的是顺应时代,还为此特意开发了UKL前驱平台。

UKL是德语“Unter Klasse”的简称,中文字面上的意思就是紧凑级平台。UKL前驱平台的成本优势非常明显,少了那条让宝马引以为傲的传动轴就节省了一大笔成本,另外空间方面也变得更有优势,它涵盖了宝马和MINI两个品牌的车型。宝马UKL平台代表车型:华晨宝马X1,宝马2系旅行车,新一代宝马MINI。

 

3)奔驰MFA平台

奔驰MFA平台,英文全称为Merecedes Front-wheel-drive Architecture,直译为奔驰前轮驱动架构。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来,该平台主要针对前驱车型。MFA将替代老款奔驰A级、B级采用的“三明治式”平台。其特点为底盘采用夹层设计,发动机位置靠下,车身地板和座椅高度经过提高,可以减轻车祸事故时正面撞击对乘客造成的伤害,并且可以拥有更佳的驾驶视野。MFA是一款延展性很强的模块化平台,类似于大众的MQB平台,准确来说它是一款以前轮驱动为基准结构的高拓展性模块化平台。

 

三、其他厂家平台

其实平台化战略早就已经深入各大汽车厂商了,合资车企一般都已经有了自己成熟的汽车平台,不过也有一些用别人家平台的车型,比如英菲尼迪Q30、QX30是基于奔驰MFA平台打造,而Jeep指南者、自由客则基于三菱GS平台打造,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中国自主品牌现在也在推进自己的平台化战略,比如吉利汽车打造的电动FE平台(远景、帝豪的EV版都是出自此平台)还有与沃尔沃共同研发的CMA平台。吉利的博瑞、博越、就是出自CMA平台,承载了沃尔沃的技术基因从而获得了脱胎换骨般的改变。还有,奇瑞去年也发布了自己的第一款SUV平台T1X,今年又带来了第二款轿车平台M1X,艾瑞泽5 SPORT就是M1X平台的产物。

说到这里,我们不禁有一个疑问?为什么全世界的汽车厂商都急着在实行自己的汽车平台化呢?其实答案很简单,实现平台化不管是从成本方面还是产品质量方面都会给企业带来极大的利润。(当然是为了赚钱,要不然费那么大劲搞它干嘛)

在过去几十年里,中国自主品牌一直采用的是一种”借鉴“的思维模式,不光开发成本高,而且研发出来的产品也不符合大众口味。近几年自主品牌开始跳出这种”借鉴“的思维模式,开始关心用户的需求,在研发的同时融入用户的需求,而汽车平台化刚好就是开启这种思维模式的一剂良药,在研发的同时不仅满足用户需求也大大的节省了开发成本,缩短了开发周期,于是汽车平台也变成了自主企业一颗救命的”九转还魂丹“。

平台化优势:

1)车型平台化可有效降低成本,分摊研发制造成本,通过共享平台,加大各个零部件的通用程度;

2)可大幅提升产品质量和可靠性,基于同一平台可以不断提升,更减少重复验证平台及相关零部件时间,可对新产品调试和零部件匹配进行优化;

3)大幅度提高新车型研发速度,促进企业快速抢占市场份额。

总结

说了这么多,平台才是未来车企真正的杀手锏,汽车企业采用”汽车平台化“开发已经是大势所趋。不过这对于我们广大车友来说并不意味着是一件坏事,虽然同一平台的车型略有不同,但是基因都有相似之处,广大车友若能够因此花小钱买好货,用更低价格享受到更高级的技术,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网站简介关于我们友情链接联系我们
中国电源门户网站 © Powered by SiteServer CMS
京ICP备1000861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082号